Lu Xun

魯迅《吶喊》--


《自序》:
我在年輕時候也曾經做過許多夢,後來大半忘卻了,但自己也並不以為可惜。所謂回憶者,雖說可以使人歡欣,有時也不免使人寂寞,使精神的絲縷還牽着已逝的寂寞的時光,又有什麼意味呢,而我偏苦於不能全忘卻⋯⋯

 《自序》:
「假如一間鐵屋子,是絕無窗戶而萬難破毀的,裏面有許多熟睡的人們,不久都要悶死了,然而是從昏睡入死滅,並不感到就死的悲哀。現在你大嚷起來,驚起了較為清醒的幾個人,使這不幸的少數者來受無可挽救的苦楚,你倒以為對得起他們麼?」
 「然而幾個人既然起來,你不能說絕沒有毀壞這鐵屋的帶望」 

《故鄉》:
我在朦朧中,眼前展前一片海邊酷綠的沙地來,上面深藍的天空中掛着一輪金黃的圓月。我想:希望是本無所謂有,無所謂無的。這正如地上本沒有路,走的人多了,也便成了路。 

一些有趣的字句,來自一位不太喜歡的作家。
Some interesting quotes from an author I don't really lik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