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ibana / Spark

又吉直樹《火花》(Hibana / ひばな) ––

我經常被周遭的人們視為玩世不恭。其實我只是緊張得顏面僵直,在他人看來也以為那是我不感興趣的表現,或者視為好戰的敵意。我本來沒有那種意思,但被同遭的人半帶嘲諷地批評「這小子不會隨波逐流,他想走自己的路」後,不知不覺自己也開始認為非那樣不可,而行事作風漸漸愈來愈自我。於是,周遭的人把我那種言行舉止當成證據,開始深信不疑。但是才華的部分卻完全不被認可,所以周遭的評價開始變得很殘酷,我逐漸成為一個沒有明確立足點的人。我自己對於這種情況也感到困難,甚至開始懷疑或許這才是真正的自己。總之,我被視為一個非常麻煩的傢伙。  
... 
直到這一刻之前我都沒有想過,和我這種無聊又麻煩的男人玩在一起,極有可能被周圍的人用有色眼光看待,而被稱為偽善者。我以為神谷先生不管在哪都不會討好別人,和我是同類,低我錯了。我是永遠無法討好任何人的人;而神谷先生,他有討好人的器量,卻沒有選擇那樣做。這兩者之間有絕對性的差異。神谷先生有時會像別人那樣對我毫不在意、徹底看不起我,有時也會直接地誇獎。他不受世間的標準左右,坦然與我面對。 
... 
難得怒吼的我,很想趁着這股怒吼的氣勢直接走人,就在我猛然起身的瞬間,一股強大的力量把我拉回長椅。原來是放在牛仔褲屁股口袋的皮夾,那條掛在皮帶上的鍊子卡進椅縫裡。本該拂袖而去的我,就這樣又在搭擋身旁重新坐了下來,搭檔低頭用力憋笑。 
我慢慢用手把鍊子從椅縫解開,以免鍊子被扯斷,整個過程都被搭檔看在眼裡。就在如此可悲又可憐的我身旁,搭檔假裝若無其事。 
... 
批評他人的時候,自己的狀況絕對不會變好。因為那種做法是藉由貶抑他人讓現在的自己安心,我認為只會不斷失去讓自己成長的機會。你不會覺得那樣很可悲?他們其實是受害者。我認為,那其實是一種慢性自殺。就和嗑藥成癮一樣,所以絕對不能嗑藥,如果有人染上毒癒,一定得有人來幫忙他戒掉。所以,一定要跟那人講清楚才行。必須直接告訴對方: 「你選擇了最簡易輕鬆的方法逃避人生,但是你這是在浪費時間,就算是要稍微繞點路,還是要跳出這種惡性循環,總之如果不立刻跳出來,今後絕對沒有前途,這樣不好玩,所以你必須停止。」 
... 
 最近,史帕克斯有機會在頗受年輕人歡迎的深夜節目中表演相聲,作為受到瞩目的新生代組,我們也開始被雜誌報導。走在街上被人叫住的頻繁也增加了。我已二十八歲。即便如此,在世人看來依舊等於默默無名。頂多只有熱愛搞笑的人才勉強認識我們,在髮廊被問到職業,當我說是藝人時,「噢-你想當藝人啊,我朋友也在上演藝訓練班喔。」被比我年輕的女孩子這樣說,不知如何是好的我,臉上只能帶着奇妙笑容眺望鏡中的自己,這種情形還是和以前一樣,沒有絲毫改變。 
... 
神谷先生的理想很高,對自己的要求也很嚴格。我想透過與神谷先生共度的濃密時光,了解藝人的世界。然而,神谷先生或許也是想耙我當成畫布,不斷畫上他自己的理論。神谷先生的才華與魅力無庸置疑,然而他太過強大的意志力有時也讓我感到窒息。在我沒有和神谷先生以外的人說話之前,甚至沒有發現自己快不能呼吸。 。。。 神谷先生面對的不是世間,是有一天或許能讓世間回顧的某種東西。那個世界或許孤獨,但那種寂寥想必也鼓舞了自己。到頭來,我,還是無法脫離所謂的世間。真正的地獄,不在孤獨中,其實在世間。而神谷先生,不知道那點,只要我的眼中還映照世間,我就不可能逃離。我只能堅持自己的理想,與世間的觀念搏鬥。 
... 
 神谷先生說,道路就是用來給人背離。如今我明白,走在我前面的神谷先生,他的道路,正是我應該背離的道路。 
... 
 而且,我早已隱約察覺,我們的工作也在漸漸減少。過去令我恐懼、讓我成長的後輩們也已邁向新的人生了。我可以肯定地說,我們那彷彿永無止境的無藥可救的歲月,絕非只是荒唐的騷動。我們是真的感到恐懼,我們打從心底恐懼父母、戀人日漸老去,一切將會再也來不及。我們是真心害怕自己主動結束夢想,彷彿舉世皆為陌生人的夜晚一再來臨。到了月底我們伯用所剩不多的財務去喝酒,緩解不安,以純粹的心情各自思考足以將一切苦難遺忘的段子,然後進行演練。我們鼓舞自己勉強亢奮,告訴自己這樣或許能夠改變世界。人人都深信遲早自己會有真正揚眉吐氣的一天。

2018年我最後一本看過的書。非常喜歡。

最近我都在看漫畫, 沒有看書。很想把所有大家都覺得是「經典」、「必看」的東西都最小看一遍。很睏。可能因為休息不夠, 最近又病了, 有幾天沒有嗅覺, 吃東西就只有甜酸苦辣咸。

"火" means fire. "花" means  flower. "火花" means spark.

The last book I read in 2018. I like it very much.

Recently I am reading comics instead of books. I want to read everything that everyone regards as "classic" and "must read/watch" at least once. I am sleepy. Probably due to lack of rest, I fell sick again. I am been gone through a few days without the sense of smell. When I eat, the food only tastes sweet/sour/bitter/spicy/salty.